close

 02.jpg 

前天接到電話

聽說表弟的小朋友快出生了

一來恭喜他

二來讓我想起我一直以來想寫一篇文章還沒寫



或許對他來說

這文章來的有點遲

但是對於很多未來的父親而言

我相信這文章還是有用的!





我對於自己進產房陪產這件事情其實還蠻驕傲的

也很慶幸自己幾乎是鉅細靡遺的記錄了生產的過程


後來我針對老公陪產的心理準備上寫了一篇文

陪產的勇氣


今天要寫的部分則著重在攝影上



首先來聊聊器材

到底要帶相機還是攝影機??


我個人的選擇是相機


一來是因為我喜歡拍照勝過錄影

二來是因為相機的錄影功能慢慢的提升,向攝影機靠攏

但攝影機的拍照功能卻沒有那麼大的進步


用更白話的說法

我覺得"相機拍的影片能看,但是攝影機拍的照片不大能看"

所以我選擇帶相機進產房


接著

你會想問


是不是一定要帶單眼才拍得出好照片??


我是帶著單眼進去拍照沒錯

但我實在不認為非單眼不可


主要原因是因為近來小DC不再是當年的小DC

他的性能提升得太快

強大到接近初階單眼


且畫面的好壞牽涉到構圖

不是拿著單眼就一定拍的好!


再者

如果你的單眼跟我一樣舊

(我用NIKON D80)

沒有錄影的功能

那你勢必得跟我一樣

多帶一台小DC進去錄影

左手錄影,右手拍照


所以

以一個過來人&3C狂熱者的立場來推薦


我推薦大家帶高階DC進去產房拍

(如LX5,G12,S95,P7000...之類的)

這些高階相機拍照畫質佳

錄影畫質與自動對焦功能也比單眼的錄影功能來的好

且大多能變焦,變焦範圍也都能涵蓋到我們的需求


單眼的拍照畫質雖好

但是若你帶定焦鏡去拍,會有點不方便

畢竟拿過定焦鏡的人都知道

我們變焦都靠雙腳

也就是自己移動位置來取景

但是在產房裡

我們最好站在醫院規定你站的地方

你不會希望你老婆小孩因為你而受到影響


而變標準焦鏡頭雖然也都能涵蓋我們的拍攝範圍

(用APS-C的規格來看,拍產婦特寫約在24mm,拍醫生抱小孩去清理還有離你有點遠的臍帶約在50-70mm,拍保溫箱裡的小孩約85mm,所以最好的選擇是24-70)

但是你的左手得空著

否則你要怎麼變焦?

(如果是小DC,單手就可以變焦了,超方便!)


再加上現在單眼的錄影畫質&對焦準度,速度還是沒有小DC來的好

要拿單眼來錄影其實有點辛苦

(不要拿5D2出來比,我們指一般人買的起的相機)



看了我寫的這些

有些人會說:可是我家的相機很舊,功能又不強,那我可以帶進去產房拍嗎?



理論上是可以的

如果你只是想單純記錄生產過程

不要求畫質

那麼你帶手機進去拍也行


若你對畫質有些許要求

甚至打算以後拿來給小孩結婚時做婚禮MV用

那麼我建議


買台符合需求的新相機


這是個值得的投資

接下來你會拿他來拍小孩的成長

拍親子的出遊

甚至他幼稚園第一次上台表演

相機的耐久度與投報率其實比多數3C器材來的好


買回來之後一定要用熟

至少在進產房前要會

1.關閉閃光:這點是最最最最重要的!!新生兒的眼睛很脆弱,經不起閃光燈的摧殘,閃光也會影響到醫療行為,所以不論是單眼或是小相機,大家都是關閉閃光來拍。其實產台或手術台的燈光照度都蠻高的,閃燈真的用不著,但是相機的自動偵測有時不這麼認為,總喜歡出來插一腳,關了他吧


2.調整ISO:其實很多人買了相機回家之後都是用自動模式在拍照(部分拿單眼的也一樣),這其實也不是不行,只不過有些相機為求畫面不會因為微手振而糊掉,自動ISO會飆的很高,進而使畫面顆粒感重,畫質也就變差了。在這裡建議初學者至少試著用P模式拍照,將ISO值調整到你能接受的最大值(試拍個幾張放在電腦上看就知道了),剩的教給相機處理,因為多數相機都會使用最大光圈來拍,你只要專心在構圖上就好



器材的部分大概說到這裡

接著聊聊畫面的構成


我個人將這個拍攝過程設定為記錄的形式

忠實的反映當下的情況是最好的


從陣痛開始



去醫院檢查

01.jpg


留院觀察

 03.jpg 


等待陣痛頻率到能生產

06.jpg


05.jpg 


打催生

07.jpg 


08.jpg 


進產房前一刻

09.jpg 


產婦用力


小孩出生

10.jpg 


第一聲哭聲(這部分建議錄影)


剪臍帶

11.jpg 


身體擦乾淨後抱到媽媽懷中就不哭

13.jpg  


進保溫箱


產後第一餐

15.jpg 


嬰兒室看小孩

14.jpg 


第一次親餵母乳


親朋好友來看產婦&小孩


最後是出院



能拍的其實很多

端看你想拍多少


拍攝的重點除了我說的那幾個重要時刻外

要注意拍產婦或小孩時,對焦都在眼睛

可以多拍的時候絕對不要省記憶卡空間


畢竟

多拍的照片可以刪

錯過的時刻不重來


寫到這裡大概告一段落

希望各位新手爸爸都能完整記錄這難忘的第一次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